關閉

96歲「社區老康健」李春水 台南文南里人瑞級志工樂活服務

96歲「社區老康健」李春水 台南文南里人瑞級志工樂活服務

  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4619270
高齡九十六歲的李春水(右二)在台南南區文南里社區共餐照顧據點擔任服務志工。(文南里辦公處提供)

高齡九十六歲的李春水(右二)在台南南區文南里社區共餐照顧據點擔任服務志工。(文南里辦公處提供)

2024/03/25 19:01

〔記者王俊忠/台南報導〕台南市南區文南里社區有1位高齡96歲的人瑞級志工,這位堪稱「社區國寶」的阿公李春水,原本住在台南偏遠的龍崎山區,幾年前其愛妻跌下床、不良於行,他陪同到南區安養院安養,從此愛上文南里照顧據點,平日幫忙掃地、量血壓、泡茶,也不吝用自己老農年金做公益,身上沒什麼慢性病,是難得的健康樂活志工。

目前平日會出現在文南里內、活動中心巷弄照顧據點的李春水,耳聰目明、行動自如,絲毫看不出他有近百歲的老態龍鍾之姿,身體健康程度,讓旁人聞之都覺得吃驚。李春水說,出身於龍崎偏遠山區,家裡務農,從小跟著長輩學,懂些運用草藥保養身體之道,只要別人有需求詢問他,都會熱心指點迷津。

幾年前,年長李春水2歲的妻子從龍崎住家床上摔下來大腿骨折,手術後仍不良於行,與妻子相依為命的李春水,本身年事也高,只好把妻子送到台南南區的民間安養院,他再住到文南里內的兒子住處,也方便就近照顧妻子,直到妻子於前年離世。

因地緣之便,他漸走進文南里、社區,喜歡上該社區營造有成的標竿治安地區,也結識努力於里政的文南里長陳清泉。

李春水並在2020年擔任文南里長壽會長,經常在社區共餐、照顧據點充當志工,從掃地、幫量血壓或泡茶,他都熱心服務;每週一、三、五3天上午到照顧據點參與運動、活動,中午時間就與其他銀髮同儕共餐。他樂道,常與40多位老同學「共餐」、一起活動,當志工服務他人,覺得生活過得很充實又有成就感。

每週六上午,李春水也儘可能參與里內志工群的公園清掃活動,與40多位志工分配3組人馬到文南、三角及新闢建的綠洲公園打掃,他也習慣如此志工服務的生活,終年樂此不疲。陳清泉透露,李春水也很有愛心,每月僅有幾千元的老農年金,李有機會仍會幫忙捐助愛心會等公益弱勢團體。

李春水還自曝過去有數10年的菸齡,但也在幾年前戒菸了,很驚奇的是他並沒有什麼慢性病、健保卡也幾乎沒在使用,為他贏得「社區老康健」的封號。

Photo
首頁 1 末頁

Total 4 - 1 / 1